百场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报告 > 正文

【四个一百】火炬讲师第十一讲报告会暨第六期青拔人才经验分享会开讲

来源: 19 发布时间: 2019-05-06 点击量:

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立师德,筑师魂。4月25日,“火炬讲师”第十一讲报告会暨第六期青拔人才经验分享会开讲,特邀嘉宾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周忠良教授与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科研心得和“立德树人”在教师和学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作为学生,感受立德树人;作为教师,严格立德树己;作为导师,践行立德树人。”周忠良首先向现场师生简要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和学术业绩。接下来,周忠良就“立德树人”进行了阐释,发表了自身对于“立德树人”的感受和体会。

周忠良结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生活,指出对学生应当有教无类、悉心指导,重视团队文化建设,传承团队的优良传统,营造家的氛围,以学生为中心,竭力为研究生搭建发展平台;对事业应当有为科研牺牲个人和家庭利益的决心和毅力,阐明了在人生路途中,无论处于何种阶段,作为何种身份,都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面对事业,应当有热情、有态度、敢担当、抓重点、重合作、重细节;面对生活,应当胸怀宽广、乐观坚韧、学会欣赏、学会沟通、懂得感恩、注重诚信、不怕吃亏。

“导师是第一责任人,应当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科研上严格要求学生,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不遗余力地培养每一个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周忠良以自身渊博的学识,杰出的成就,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含义,为青年教师和学子树立了良好榜样。周忠良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永攀事业高峰。”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周忠良就现场青年教师和学子所提出的问题如“如何平衡科研和挂职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现场反响热烈。

为汇聚学科和行业高端思想,聚焦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科技、经济发展前沿,瞄准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发挥好青年拔尖人才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青年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经验分享,促进各职能部门、学院更好地做好人才服务,“火炬讲师计划”论坛与“青拔人才经验分享会”为青年学者、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之间提供了交流沟通、分享经验的平台。在学校创建“双一流”和加速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之际,繁荣学术,激励思想,凝聚力量,通过优秀思想的碰撞交流,营造全校主动学习,奋进向上的“燎原之势”。宣传部与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定期举办系列交流分享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