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报告 > 正文

文治书院组织新生代表赴创新港“听名家讲坛、观主题展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7 点击量:

920日,文治书院组织20级新生代表40余人赴创新港参观学习,此次活动共两个单元,包括参加名家讲坛和观看主题展览,使同学们在感受大师风采、体悟科学精神中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

清晨时分,秋雨淅沥,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全体学生按照既定安排顺利抵达创新港。首先,同学们前往涵英楼报告厅参加“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第34讲暨“丝绸之路大法官讲坛”开坛演讲,聆听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大法官的精彩报告。胡云腾先生带大家简要回顾近四十二年刑事司法的基本改革历程,分别从刑事司法理念、刑法体系建设、刑事诉讼制度、刑事诉讼模式、死刑制度、刑事政策、刑事司法公开化、刑事案例指导制度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刑法治理体系改革举措,指出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取得的成效,并对中国刑事司法的未来发展提出独到见解。先生声情并茂,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学课,赢得了会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提升了法律意识,认识学习了法治思维。

会后,同学们步入工程馆一楼参观“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同学们认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镜见创新——发现科学之美”主题影像展、“我心中的祖国”创意绘画涂鸦大赛优秀作品展、“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科普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展以及“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五个展览。在参观之余,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蕴含的强大力量,一致表示要传承好科学家精神,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让爱国主义落地生根。

随后,同学们前往二楼1号展厅参观学工部主办的学生标兵创新事迹展及学生手书笔记展。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认真观摩每一位学生标兵的先进事迹和手书笔记。交流感想时,纷纷下定决心,从当下开始胸怀大局,不懈奋斗,以学生标兵为榜样,在投身祖国建设中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争做西迁新传人。

文治书院积极组织此次赴港参观学习,将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同“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相结合,并与学校“科创月”活动紧密融合,给20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港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