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七一”活动庆七一之一次“我为师生办实事”保研考研经验分享+读研感悟座谈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3 点击量:

20216月10日的晚上1930,文治书院第二党支部联合创新港S0004党支部在主楼A105教室开展了一次“1+X”支部共建,来共学共话西迁故事,共建共享研途之路。

在本次共建中,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保研考研经验分享+读研感悟座谈交流会为主题。在第二党支部的书记李登辇介绍完支部情况以及高艺纯同学分享过西迁故事之后,由S0004党支部的奚航航学长为我们分享保研经验。学长推荐我们积极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包括本校和外校。对于本校的夏令营,是需要参与的,目的是了解学校和老师,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保研是为了得到一个推免上研究生的资格,这个资格是由学院确定的。一般是九月底在学信网接收学校的录取确认信息,并同意,确定自己是学硕、专硕或直博。选择导师的话越早越好,务必做到对导师的研究方向等信息全面了解,和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学长还为我们提供了几点宝贵的建议:首先,对于排名,边缘排名的同学,需要在面试中发挥特别好;面试中,要进行英文的自我介绍,还要进行专业课的复习,老师还会提问学生关于科研经历的问题,可能还会进行综合面试;对于导师,一定要找一个和自己志趣相投的导师;在整个过程中,一定要自信并且坦诚。

朱聪聪学长为我们介绍了考研的经验分享。对于考研院校,本校已经足够优秀,如果想冲击外校也值得鼓励。考研准备阶段,在大三下学期需要进行数学英语的学习,因为这两个科目变数不大。在大四上学期时,要坚持学习,调整心态。对于各种信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对于有意向去的学校,可以关注该校研招网。考试地点是和所选学校有关。考研分数线分为三个:第一个为全国线、第二个为学校线、第三个为学院线。对于分数线,单科成绩和总分成绩必须达到。对于思想政治科目,需要用肖秀荣、徐涛的辅导书,网课的目的是节约时间;对于选择题,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多选题,主观题11月开始背就可以;英语的话,可以使用王江涛、何凯文的辅导书,单词、长难句是重点,翻译题不允许出现英文,包括人名和地名;对于数学,越早开始越好,暑假强化,10月开始冲刺;对于专业课,需要早做打算,类似于期末考试,题库和方法很重要。

陈世省学长和张子叶学长为我们介绍了保研途中的心路历程。对于选择导师,应该以理想为导向,以兴趣为指导,适合自己的导师最好。研究生期间学习内容很多,学习以自学为主,目的在于培养能力。科研内容杂、问题很深、区别很大、周期很长;在生活上,创新港单人单间,可以自己做饭,交通发达,地铁校车都可以用。在研究生期间,安全很重要,同时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包括同学朋友同事师兄弟师生之间的关系。

在互动环节,学长们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导师的特点,不同的导师由不同的特点,对学生的培养上也有不同,主要看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学长为我们介绍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让我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奚航航学长提到,学习知识的能力很重要。

                                 撰稿:孙安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