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召开“‘战疫’有我,交大加油”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第二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2 点击量:

202212日晚八点,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战疫’有我,交大加油”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第二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王强同志主持,支部所有成员共同参与会议。

由于近期疫情形势严重,会议改为使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组织生活会中,王强同志对当前最新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表示鼓励,号召更多同志参与志愿活动中来。继而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第二课,主题为——为什么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王强同志首先带领支部成员回忆上一次党课内容,然后又由浅至深分析了共产主义的相关概念、实现途径和最终目标,要求支部成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会议第一部分,召开党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为——“战疫”有我,交大加油!首先,王强同志讲述了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现状,表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下,希望支部成员能够坚定政治立场,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执行防疫措施,鼓励支部成员调整心态,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加油;同时积极引导身边的同学正确对待虚假、负面信息。随后,王强同志宣读了党总支《关于对在2022年研究生考试期间参加“文治战疫先锋队”的志愿者给予表彰的决定》,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的勇气和担当表示鼓励,表达对未来更多支部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期待。

随后易俊泉同志和赵祺杰同志分享他们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当中的经历与感受。他们提到同学们热情高涨,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通知一经发出就满员,自己参与志愿服务虽劳累但满足;作为党员、积极分子,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王强同志对两位成员的行动和态度表示认可和赞赏,再次号召更多支部成员克服消极情绪,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来。

随后王强同志介绍当前防疫主要任务和要求,希望支部同志们能够保持自身信念不动摇,不信谣,不传谣,服从学校安排,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会议第二部分,召开第二次“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会议,党课主题为:为什么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王强同志首先带领我们回顾第一次党课的关于入党动机和《共产党宣言》的相关讨论,随后强调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引出了本次会议的主体内容——共产主义。

王强同志首先从什么是共产主义开始,讲述了共产主义的高级形态阶段及其特征,同时具体分析了社会主义的各个发展阶段,分别从生产资料、所有制度、阶级差别、资本主义和社会觉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并附上了几个生动的例子帮助支部成员进行理解。王强同志继而引入《共产党宣言》中“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论断,详细分析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

随后,王强同志对“为什么共产主义的实现是长期的”这一问题展开了论证,描述了当下中国整体社会形势,分析了共产主义物质生产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是有可能实现的,希望支部成员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走向共产主义,坚持四个自信,并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而不懈奋斗。最后,王强同志与支部成员展开交流讨论,讨论的问题有浅有深,使大家对共产主义的认识更加深刻透彻。

会议最后,王强同志希望支部成员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知识,回答好“什么是共产主义”、“为什么共产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等问题,希望大家注意个人防护,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安全健康地度过这次疫情。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很多同志深有感悟,经过积极思考,纷纷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带领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必将带领人民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机类835苗龙龙


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有了深刻而清晰的认识,而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前途曲折而充满光明,生产力的极大提升必定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来说,我们身为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肩负着建设我们国家、建设共产主义的责任,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充实我们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在将来为国家科学技术的提升而不懈努力,为实现共产主义道路切实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测控(食品)001 吕义博


共产主义立足于广大人民,在公正性上是超前的,是受到人民所拥护的。共产主义的实行需要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高度执行力和矢志不渝前行的决心,而这些,无论是之前的抗日战争等一系列战争还是之后的香港等地的回归,至今日疫情的良好防控,都完美体现了这一点,所以共产主义的实现并非是遥不可及的,只不过是实现的时间早晚而已。

——能制2146陈帅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