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正文

幸逢盛世春光好,星言兼迈共同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2 点击量:

天光明净,风物潇洒。2022年10月,人居2203班的学子们,一心向党,学习二十大,筹办了以“幸逢盛世春光好,星言兼迈共同途”为主题的“最佳团日”活动,莘莘青年们踌躇满志,群策群力,为活动拉下完美的帷幕。

回首波澜西迁史,谛听百年交大声

2022年10月6日人居2203班团支部组织参观西迁博物馆,学习掌握代代交大人传承的“西迁精神”。一份份奏章,一个个铜像,一双双灼热的目光,化为一封穿越时间的信件,向人居2203团支部讲述交通大学的前世。从盛宣怀先生,王文韶先生开交大之源头,科技与人文氤氲出的留香开始在华夏大地弥漫;到抗战期间,交大教授与学子们于乱世中笔耕不辍,薪火相传,思量救亡图存之道,再到西迁方针的提出,交大举校西迁,为西部种下科技创新的火种。从此兄弟分家,各自应时代之需承担自己在国家战略中的意义,于是黄浦江畔与兴庆湖边都留下了交大的梦。

同时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收集,整理的西迁故事,娓娓道来,再现时代图景,更加深了支部同学对“西迁精神“的理解。西交于古城的黄沙中矗立,而那些人,那些事,从未被历史的风沙掩埋,反而历久弥新,如晨钟暮鼓,激励着一代代交大学子,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一个时代的波澜,一段属于交大人的惊鸿在人居2203班同学们心中激荡。美哉我交大,壮哉我西迁。细捻千年古城的风沙,我看见,中国未来千年的繁华,看见中国的脊梁如先贤所愿般,挺拔。

少年心事当拏云,敢挽桑弓射玉衡

人居2203班团支部于10月5日组织观看《黄继光》《飞夺泸定桥》两部电影,致敬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于时空这端感受那个时代的枪林弹雨,那个时代的满腔赤诚。体会到那个时代没有英雄孤单,因为千千万万的人民就是千千万万的英雄,千千万万的人民书就历史,守家国无恙,盼民生新乐。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无名之辈,但绝非等闲之辈,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同学们禁不住泪下潸然,亦如多年前,战友的泪水滴在烈士们皲裂的嘴角与伤疤,亲人的泪水滴在鲜红的国旗。

同时人居2203班团支部于10月17日组织“学习二十大,歌唱新时代”活动,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共同演绎了《少年中国说》一歌,“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为我少年郎”不仅仅是歌词,更是同学们对祖国,对二十大的铮铮誓言:我乃少年,不惧艰险;我正青春,无惧黄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人民放心,强国,有我!歌曲的后半部分每一位同学都真诚地向祖国献礼,说出心底的那份坚定的祝福,愿烈士长眠,因为这盛世如您所念;愿祖国扬帆,因为少年忠心赤胆,不惧风口浪尖。

远行的革命先烈,远行的先生啊,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而您必将被新中国永远铭记,彪炳史册,光耀千秋。

砥砺奋进二十大,盛世美景百姓康

10月18日人居2203班团支部召开班会,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发言,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理解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感受时代脉搏,体会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接受国家和民族的检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学习二十大之余,几位同学主动介绍自己的家乡,回顾家乡历史,总结家乡红色文化,党员故事以及家乡在过去几年中的建设成就。也给了同学们一次云游中国的机会,感受祖国山河千里,市井繁荣,更加坚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理想信念。烟火气,抚人心;书生意气,助腾飞。

二十大中的战略部署,不仅指明国家未来发展方向,还指明了青年人未来努力的方向。将自己融入时代的浪潮,纵使只能激起圈圈涟漪,也终究会化作惊涛骇浪,做时代的弄潮儿。

除上述活动外,人居2203班团支部还举办诗词创作活动,于平仄格律之间,诉说对时代的礼赞;组织同学们夜跑,在长安的月色下,星星微光点染万里银汉;开展“花的仪式“活动,在馥郁的方向中,见证青春的懵懂与浪漫;与建筑2202班一起举行“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活动,在宣讲和谈笑里,相应国家号召,坚守粮食安全红线……

君去兮,甘将热血树改革,为天地立心。

吾来兮,愿以荧烛化霜寒,为万世开太平。

幸逢盛世,春光正好。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吾辈青年,承百年青年之志,直取关山,缚住苍龙,直下看山河万里,迎朝阳。可继先人夙愿者,必吾辈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