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正文

最佳团日|幸逢百年好,共赴西迁途——人居2203团支部参观西迁博物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2 点击量:

临危受命,南洋初始

一份份奏章,一个个铜像,一双双灼热的目光,化为一封穿越时间的信件,向人居2203团支部讲述交通大学的前世。

1896年,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在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清朝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奏设了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这两脉即为交通大学最早源头。交通大学是民族危亡之际的产物,更是一个国家顿悟,复兴的开篇。

即便是在那个年代,交通大学的教育已然自成体系,交通大学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氛围也已经蔚然成风,氤氲成一缕科技与人文交织的留香,涤荡无数学子的心灵——立青云之志,承国之大任。如此之交大也无愧于当时“东方麻省理工之名”。

应时代之需,炼济世之才

告别创立初始时期,从一张张黑白照片中人居2203班的同学们看到了历代交大学子们彩色的梦。

抗战期间,交大学子笔耕不辍,薪火相传,于乱世中安放下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西迁途中,多位教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莘莘学子们赤城报国,毫无怨言。从黄浦江畔到兴庆湖边,将技术带到西部,把青春融入时代大潮。在古城的黄沙中,感受时代的召唤,炼济世之才。

幸逢百年春光好,星言兼迈共同途

照片从黑白变为彩色,历史的厚重感幻化为新鲜的科技感,创造感。属于交通大学的新时代在人居2203学子的面前徐徐展开。

从交通大学变为西安交通大学之后,这所传奇的学校从来没有自矜功伐,而是永远地,默默地在那里,聆听时代的脉搏,解决时代的问题。

一代代的交大学子,从未纠结于谁是正统的问题,从未理会过那些哗众取宠的风言风语,权当是饭后茶余的闲话,因为交大学子的心中是万里银汉,是试问天高几重,我自迢迢暗度的果敢,是一萧一剑平生意,付尽狂名十五年的骄傲。我们骄傲交大扎根西部的战略地位,骄傲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摆下一张安静的书桌,骄傲百年前上海的风吹到了古城西安,至今仍能遍地开花。

美哉我交大,壮哉我西迁。细捻千年古城的风沙,我看见,中国未来千年的繁华,看见中国的脊梁如先贤所愿般,挺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