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正文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工业设计米兰2204团支部开展 “跨时空距离 悟西迁精神”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3 点击量:

为了更好传承西迁精神,体悟精神内涵,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工业设计2204团支部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2日组成两支小队参观了创新港校区数字展厅和兴庆校区西迁博物馆。

9月30日,第一小队走入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数字展厅,共同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体悟创新港校区的飞速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们,此次参观由班级同学尹艺臻担任讲解员,带领同学们更好地参观和学习整个展区。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创新港校区的战略定位是“创新驱动平台”、“国家使命担当”、 “智慧学镇示范”、“全球科教高地”和“服务陕西引擎”,其建设是对中国探索高教体制改革新思路的成功探索,也是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新港校区的发展之迅速,也充分地体现了“中国速度”。同时,同学们也对创新港无处不在的先进设施——如分布井然、配套设备先进的实验室,IOC智慧大屏等,有进一步的了解。

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细致地聆听,有时还会提出问题,展现勤思好问的积极面貌,讲解员则耐心解答,凸显严谨求实的作风。参观完毕,同学们就展厅的内容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在交流中,“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得了进一步的挖掘,同学们对此的理解也更为透彻,并表示对于创新港的高质量发展感到自豪,对能在优越环境中学习感到幸运。

10月2日,第二小队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走入西迁博物馆,追本溯源,更进一步地探索和发掘西迁精神。

首先,同学们在兴庆校区内部进行了参观,领略了钱学森图书馆、饮水思源碑、四大发明广场等建筑,感受到新老校区在时空上的联结。

接着,同学们移步西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中,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4月参观西安交通大学时对西迁老教授们的致词,以及对于广大交大师生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学习了有关交大的校史,深刻感悟了党和中央对于建设西部的决心,亲耳听闻西迁老教授们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体会其筚路蓝缕的开拓者精神,更坚定了立志报国的决心。

工业设计2204团支部的此项活动,紧紧围绕“西迁精神”展开,是对西迁精神的有力展开和深刻挖掘,其意义重大。

活动心得

工业设计2204团支部 尹艺臻同学:作为第一小队的一员以及数字展厅参观活动的策划者,我很荣幸以讲解员的身份参与这次“最佳团日”活动。在讲解中,我看到小队成员对创新港发展的关注以及对西迁精神的认真体悟,这让我觉得此次讲解非常有意义。在本次讲解中,我也重新学习了有关创新港的发展历程,心中倍感自豪。

工业设计2204团支部 古云天同学:我们第二小队利用国庆节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校区--兴庆校区,参观西迁博物馆,领会西迁精神的内核--听党指挥,跟党走。参观完后,我们久久无法自拔,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学习,毕业后报效国家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