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正文

《当家主母》:聚焦传统文化下的女性意识觉醒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21-11-28 点击量:

作者:王琦

  近年来,古装剧的口碑和品质持续走高,受到观众的关注和追捧。近日,正在热播的《当家主母》以清代江南缂丝业的发展为背景,讲述了苏州织造业任家的当家主母沈翠喜面对家庭、亲情、爱情时的种种故事,着重展现沈翠喜勇敢坚韧、顾全大局等可贵品质,也揭露了当时社会官场腐败、家族纠葛等问题。该剧勇于跳出传统的情爱故事框架,一方面以沈翠喜的个人成长为主线,塑造出有血有肉、鲜活立体的女性群像;另一方面,展现了传统缂丝文化,拉开了一场传统社会女性冲破束缚、携手传承缂丝文化大戏的序幕。

《当家主母》:聚焦传统文化下的女性意识觉醒

  作为一部聚焦缂丝技艺的电视剧,《当家主母》的故事发生在以丝织业闻名全国的江南苏州,不少经典缂丝作品如《千里江山图》《百鸟朝凤图》《万年如意图》等在剧中均有呈现。剧中,沈翠喜技艺高超,以缂丝纾解情感,“心乱的时候就来缂丝,通经断纬,挑花结本,方能正反如一”。缂丝这一传统技艺与人物、剧情的深度交织,加之昆曲、苏州评弹、书法等元素在剧中活灵活现的运用,观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塑造人物方面,《当家主母》打破了以往古装剧中的女性角色标签,人物性格中融入了明清时期江南女性的特质,表现了女性的觉醒、独立、互助等精神。剧中性格各异的女性角色,通过各自的人生选择传递出不同的价值取向,使得整个故事看点十足。

  全剧关键人物,任家当家主母沈翠喜,以大格局成就大事业。作为一个在礼法社会长大、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女子,在几经磨难后亦表现出对妇女独立地位追求的勇气和智慧,这种品质显得更加尤为可贵。除了大女主沈翠喜外,剧中与沈翠喜本是敌人的曾宝琴,在经历误解、算计、共同患难之后,与沈翠喜携手一同抵御外敌、传承缂丝技艺,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升华。此外,任家账房的大丫鬟舒芳,凭借自己的努力破除偏见改写命运;侍女如意,不受礼教规矩约束,展现出敢爱敢恨的一面……这些立体、鲜活的女性人物群像极具代入感,容易与当代观众产生共鸣。

  该剧启用不同年龄段的女演员塑造人物,年龄没有成为束缚演员的枷锁,反而成为创造拓展角色的灵感。可以说,《当家主母》的出现也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和承载,给影视创作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思路。此外,在整体叙事上,《当家主母》以强人物、快节奏、多反转把控故事的整体质感,对爱情、亲情、友情及人生价值追求各方面予以生动呈现。

  当下,观众审美不断升级。一部成功的剧集,不仅要有过硬的情节内容,精致的服化道,更重要的是其蕴含的文化内核。《当家主母》将传统文化中的缂丝技艺与女性意识觉醒融合,在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是一次女性题材作品的创新与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