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乐观主义】我心中的乐观主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9 点击量:

谈到乐观,大家的第一主观印象大部分会是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消极的事情,以积极的行动来应对不顺心的问题。从这个方面来看乐观是一种向阳态度,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态度。

但是很显然,对于不同的事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托尔斯泰的乐观是努力让生活变得美好,朗弗罗的乐观是乌云后面的灿烂晴天,罗曼的乐观是理解并热爱生活,我心目中的乐观主义是拥有宽广的胸怀,是逆境之中重来的勇气,是待人接物时的友好和善,更是对自己足够的信心。

胸怀是包容的前提,因为有了胸怀,我们才能够去包容生活中的不顺利,才不会去斤斤计较自己的得失。宽广的胸怀让我们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不拘泥于生活的黑暗。乐观正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与期待之上。心胸狭隘之人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乐观的,他们往往着眼于眼下的得失,包容不了他人的过失,或者说包容不了他人对自己不利。心态上就已经偏离了乐观的初衷。凡事都有两面性,乐观开朗的人与悲观消极的人看待同一件事情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乐观主义者有宽广的胸怀,他们不会只顾与自己的失去,就像“吃亏是福”所描述的,乐观主义者往往能够从中找到值得自己开心的那一点或者那几点,正确引导自己的心态,不让自己陷入小心眼的泥沼之中。

待人接物的和善态度是一种境界的体现,与人不争,不生气是一种境界,也是宽广胸怀的体现。不生气,不代表没有脾气,只是考虑事情的角度不同。很多时候,犯错误的不是我们自己,我们何必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呢?很浅显的一句话,要做到积极乐观,学会不生气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做到不生气就是对自己胸怀的一种磨练。

有了平和的心境,以及宽广的胸怀,已经能够做到处变不惊。但勇气和自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懦弱的人,虽然能够不去计较自己的得失,但是他们却做不到真正的乐观。因为自信的缺失,他们往往会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处处做出让步。这可以说是一种胸怀,但是更准确的说应该叫做懦弱。真正的积极乐观应该是要对自己有无线的信心。缺乏自信,就很可能会陷入一种恐慌,长久的恐慌无论是怎样的的心态也无法承受如此的挑战。这些终有一天会爆发,到那时后果将是很可怕的。

就我自己的例子而言,信心是我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座灯塔。我来自一个小村镇,初中时候,一个年级就一百来个人。初升高之后,我来到了县城里,高一的第一个学期我是在无限的自卑中度过的,因为我发现周围的同学的知识和我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他们仿佛什么都有所了解,我和大佬的距离就差那么亿点点,大概就是当时我最真实的感受。在中学的时候的那个自信满满的我就像一夜之间变了一个人似的。一学期下来结果可想而知。大家都知道,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在以成绩论英雄。偶然的一次超常发挥,让我一下子找到了那种久违的自信。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我不比别人差的自信激励着我,让我从在一千来个人中一百多名的成绩走到了现在的交大。就我自己来说,我是非常开心的,以前的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真实实就发生在了我的身上。自信带给了我无限的希望。

乐观在我看来,需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平和的心态,但更需要的是自信。有了自信我们才更能走的长远。

同时自信也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非常重要的内涵。没有强大的自信,长征这样的革命胜利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没有自信短短几十年将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建设到现在基本实现小康也是不可想象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者无不是强大自信的体现。

所以,在我看来,乐观主义是建立在自身自信基础上的宽容和善,这样的乐观主义者有着无限的可能。这就是我眼中的乐观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