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宣言》教给了我们什么?“悦享读”读书心得(三)

来源: 3 发布时间: 2018-07-13 点击量:

超越时代

 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信息56班 李致远

很少有人能把自己的职业奉献给社会,更少有人把一生都奉献给社会,马克思就是这样一位毕生致力于研究和造福人类社会的奉献者。德国曾驱逐马克思,把他的思想称为异端,然而200年前的德国虽然保守,却的确为这位博学者提供过一席之地,马克思自己选择了放弃,他的出逃并不是因为驱逐,而是他自己在生活和真理间选择了真理。历史上不乏为自己的信仰放弃生活的人,他们被称为殉道者,但是马克思比他们更明智,和信仰比起来,真理更加宝贵,他承认错误,从自己读过,相信过的理论中找到错误,从伟大前辈的理论中寻求知识,最终提出科学社会主义,改变了世界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如果说《国富论》为资本主义提供了理论的开篇,《资本论》就是它的结语。马克思曾是位杰出的哲学家,而为了研究社会的本质,他探索了经济领域,并为之注入了新的血液,在伦敦的艰难日子里,马克思的家庭饱受磨难,甚至只能用马铃薯果腹(虽然英国人也就吃这些),最终马克思完成了他的著作,哪怕是那个时代也有很多人理解他的想法,愿意为之奋斗。更多的人,选择无视,排斥,一个对资本家末日的预言是得不到资本社会的接纳的,但是马克思的思想被记录了下来,并最终在经济危机中得到了证实。《资本论》不光会是资本主义的结语,更会称为社会主义的开场白。

如果马克思仅仅在笔头出力,那他就不能被称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在欧洲经历巨变的时代,不乏为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马克思称赞那些牺牲者,但他更赞赏用合理的方式,在科学的指导下牺牲。《悲惨世界》里那些年轻的学生为祖国和人民,共和的理想牺牲,马克思更希望他们为未来牺牲,为推动社会发展牺牲。他鼓励工人阶级起来反抗,他为之奔走,撰写宣言,联合所有为了科学社会主义贡献的公民,但是一个生产力不足的时代是撑不起他的理想的,如果生产力发展到真正的富足,而不是马克思想的“富足”时,也许社会主义就真的会实现。马克思曾断言,无产阶级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得到地位的提高,但是奴隶的自由来自于奴隶主,封建君王的退位也有和平演变,为什么资产阶级不会扩大,无产者不会变为有产者呢?

于是我们就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不能称为社会主义的时代。北欧的资本主义国家正越来越有社会主义的影子,总有时候我会想,马克思的理论里为什么社会更迭一定包含了暴力?马克思的理论是正确的,但是完成他的方式是马克思选择的那个吗?只有未来会知道。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件事都有两面性,马克思盛赞辩证法,那我们也该辩证地看待他的理论,时代会改变,马克思的思想在不同的时代也会有不同的演绎,也许真的没有人能超越时代,而一切的对错也只有时代才能证明。

《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信息56 李玮杰


我会想起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共产党人集合起来向世界宣告他们的主张。而如今,从1848年2018年已经过去170年了,我们这些后人再次读到先辈的宣言的时刻,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心中的感悟也有所不同。

当时,资产阶级成功用利害关系代替了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般的关系,他们在野蛮的生长中完成的原始积累,开启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也是一部无产阶级的血泪史,“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不能把自己阶级的生存条件当作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资产阶级不能统治下去了,因为它甚至不能保证自己的奴隶维持奴隶的生活,因为它不得不让自己的奴隶落到不能养活它反而要它来养活的地步。社会再不能在它统治下生存下去了,就是说,它的生存不再同社会相容了”,如果我们读一读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我们就会明白对立和压迫的尖锐性。


最大的工人区是伦敦塔东边的怀特柴泊和拜特纳-格林,伦敦的工人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这里。我们听听拜特纳-格林的圣菲力浦斯教堂的牧师格·奥尔斯顿先生是怎样讲自己的教区的吧:“这里有1400幢房子,里面住着2795个家庭,共约12000人。安插了这么多人口的空间,总共只有不到400码(1200英尺)见方的一片地方,由于这样拥挤,往往是丈夫、妻子、四五个孩子,有时还有祖母和祖父,住在仅有的一间10—12英尺见方的屋子里,在这里工作、吃饭、睡觉。我认为在伦敦的主教唤起公众注意这个极端贫穷的教区以前,城市西头的人们知道这个地方并不比知道澳洲和南洋群岛的野人更多一些。只要亲眼看一下这些不幸的人们的苦难,看一看他们吃得多么坏,他们被疾病和失业折磨成什么样子,我们面前就会显现出这样一个无助和贫穷的深渊,仅仅是这个深渊有可能存在,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就应该引以为耻。我在工厂最不景气的三年间在哈得兹菲尔德附近做过牧师,可是,我在那里从来没有遇见过像在拜特纳-格林看到的这种穷得毫无希望的情形。全区在十个当家人当中,很难找到一个除了工作服外还有其他衣服的人,而且工作服也是破破烂烂的;他们中有许多人,除了这些破烂衣服,晚上就没有什么可以盖的,他们的床铺也只是装着麦稭或刨花的麻袋。


我相信任何有良知的人知道或者稍微了解那个时代无产阶级的人就会明白,革命的火种已经孕育,并且必将发展壮大。在任何地方,一方面是不近人情的冷淡和铁石心肠的利己主义,另一方面是无法形容的贫穷;在任何地方,都是社会战争;都是每一个家庭处在被围攻的状态中;在任何地方,都是法律庇护下的互相抢劫。可以说,这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共产党人在那个时代就代表那些无产阶级的反抗,领导着这些没有明天的人们的运动。有的人认为我们的共产主义是个天堂不可实现,那就请他好好看看1844年的伦敦工人区的地狱。


我们所追求的是,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而现在,我们依然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可以说,我们坚持并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之奋斗。时代在变,世界在变,很多新事物产生出现,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同样也在发展,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最后,正如宣言中所说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倘若有一天,人类能够世世代代团结和睦,不再被破坏这种伟大团结的致命妄想所迷惑而不断采用赋予他们战胜苦难的那些手段来毁灭自己,那将是何等美妙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