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第二党支部第36期党员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3 发布时间: 2018-05-28 点击量:

      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晚,学生第二党支部在党员之家召开5月份第36期党员论坛。论坛分为两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由熊健同志和王文杰同志主讲,主题为“青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和《共产党宣言》。熊健同学从世界读书情况出发开启本次党员论坛,比较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和民族人民读书情况的差异,引出读书的目的和意义。读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会决定我们人生的高度,也给我们的人生另一种可能。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熊健同学以此引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结合五四青年节回顾了五四运动的背景以及产生的五四精神的内涵。随后带领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视察的新闻,引发了大家的广泛思考。熊健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几点期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此引出第一个讨论题:作为青年人,我们如何去爱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理解。大家广泛讨论,许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文杰同志重点为我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相关情况。首先是名称的由来,介绍“共产党宣言”名称由德语到英文到日文又到中文的历程。之后从经济、制度、阶级三个方面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其中提到了第一国际的建成和十月革命的历史。随后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包含三个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最后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国际工人运动的进展提供了纲领。

      第二部分由李旗同志主持,自选主题为“道德绑架”。本主题以讨论的形式进行,支持人首先介绍了道德绑架的定义和产生的原因。随后播放三个视频的具体的例子,讨论了如下问题:如何辨别道德绑架?你如何看待道德绑架?大家进行了积极地讨论,许多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遇到道德绑架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或者说我们应对道德绑架应具备怎样的条件。最后总结,我们要自律,要学会主动化解矛盾,要有回应道德绑架的勇气,最关键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本次党员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