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文治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举办十一月份党员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点击量:

11月17日晚9:50,文治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于党团活动室举办十一月党员论坛。本次党员论坛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规定主题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展开相关内容,学习与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及自选主题香港近期形势与高校自保。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准时到会,认真学习聆听并积极参与。



首先是支部成员陈首旭同学进行有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解读。陈首旭同学首先提出问题为什么这次会议叫做十九届四中全会,并向我们普及了有关于中央会议的命名规则。接着陈首旭同学为我们概括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接着陈首旭同学向支部成员提出了几个关于会议内容的问题,支部成员积极回答。陈首旭同学表示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兴旺发达,社会要长治久安,人民要幸福安康,最终都要靠制度,只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完善巩固,制度优越性能够充分展现,才能确保国家治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从而顺利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最后陈首旭同学对于会议内容再次进行高度总结,并且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我们的国家制度就一定能更加巩固、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就一定能走向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接着邹玉坤同学就近期出现的香港高校暴乱事件的发生对香港近期形势以及根本原因进行解读。首先他对于发生于双十一的事件进行了概述,就在无数快递车行驶在内地城市,为消费者送去“双11”的网购商品时,香港却由于暴徒的大肆破坏而陷入交通瘫痪。11日,激进暴徒发起“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活动,从当日清晨开始在香港多个地区堵路并破坏公共交通设施,令周一的“早高峰”陷入一片混乱和惊恐之中。接着邹玉坤同学对于香港的暴乱原因提出了两个问题,分别为“香港问题闹剧中的经济原因?”“香港问题是源于政治还是民生?“接着他对经济原因进行了解读,分别从人均GDP、预期寿命、失业率以及香港市民的贫富差距方面阐述了香港暴乱的原因。接着邹玉坤同学引用香港政治家陈启宗先生的话表示,香港的暴乱还是源于政治,并从英殖民期间到香港回归阶段,分析了香港的教育经济等方面的暴乱隐患,最后还就高校暴乱事件,提出了一系列香港高校内地学生的自保措施。最终邹玉坤同学表示希望善良的市民、辛劳的警察和在外的学子能够平安!


本次党员论坛的两位主讲人准备充分,内容充实,使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香港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会同志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讨论气氛热烈。本次党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