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百年献礼庆华诞 红色领航书青春”系列征文|第三期

来源: 文治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0-01 点击量: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激发青年一代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热情,引导其将红色文化的价值和理念融入创作过程中,从而自觉地将其中蕴含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从各支部征集若干了党史故事,自今天起向大家推荐阅读。

解放大西北,咸阳大决战



1

坐标:陕西地界,时间:1949年5月。

陕西正值春夏之际,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然而,在这一片祥和景色中,两路行色匆匆的军人星夜兼程匆匆赶路,他们穿着破布衣裳,攥着简陋的武器,拉着战争物资,匆匆而来。没有一个人驻足观赏,也没有谁对它们投来任何一点点柔和的目光,大家脸上都写着疲惫,眼里却又透漏着坚毅,这随军队而来的肃杀之气,让氛围都为之一变,连草木都能淡淡地察觉到,咸阳城外,战争阴云日渐厚重阴冷了。


“报告,咸阳方向有战士赶来。”一位灰头土脸,看上去刚刚不顾疲惫赶来送信的战士喘着粗气被带到了上级面前。“请问谁是周士第将军?”


“我便是。”一位面色凝重,看上去久经沙场的老将搭了腔。“我们第十八兵团奉毛先生之命,由我带领前来增援彭德怀将军,另一路十九兵团由杨得志将军率领也在星夜兼程驰援你部,我们两路共20万士气高涨的红军战士,不日就将到达!叫彭将军放心。”


然而战士听完首长的话,非但没有平静下来,反而更加着急了:“不够不够,来不及来不及!首长,你听我说。”战士匆匆报告了一下目前咸阳城外战略态势,并且把书信交给了周士第将军。看完以后,将军眉头紧锁,按耐不住烦躁的心情一跃下马,反复踱步着,“危险,危险,这可怎么办,20万人也不能飞过去啊。”周围的指挥员不知所措地看着将军,即使将军不说,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战局对我方相当不利。战争场上,瞬息万变,要是因为行军不力,贻误战机,那可是个大大的耻辱。难道要来一个“让彭将军坚守三天,援军必到?”这样要付出多大的伤亡啊。不过,红军岂是会被这样的困难压倒的乌合之众?“离咸阳最近的是哪支队伍?”老将军决定了,眼中重新充满了刚毅与果敢。“报告,是61军!”“好啊,61军好啊,传我命令,咸阳战事正酣,急需增援,命你61军即刻遣主力部队星夜驰援彭将军第一野战军!解放大西北,解放人民,在此一举!不得有误!”不一刻,收到命令的61军军长韦杰,政委徐子荣毫无拖延,火速命令皮定钧调取他的主力作战部队181师快马加鞭全速奔向了前线。“皮将军此行能当重任吗?”政委一边赶路一边问军长,军长哈哈大笑:“老徐啊,你也不是不知道他的厉害,有什么事情他做不到那我也够呛喽!”“不至于,不至于,”徐政委回答道,“不过皮将军的确骁勇善战非比寻常,我相信他定能再一次打出他们当年的钢铁气魄!倒是我们,可别拖了人家的后腿啊。全军听令,今晚急行军,路过村落一律不得扰民,严格执行三项纪律八大注意!”夜幕悄悄降临,黑压压的大军没有丝毫迟滞,仿佛不知疲倦般,向着地平线那头急急地赶去,消失在落日最后一丝余晖和第一缕月光中。

2

坐标:胡宗南部

“来啊,传我命令,全军撤出西安,咸阳,去汉中固守待命,让出陕中地带给共军啃沙子。”胡宗南思索良久,发布了今日第一道作战命令。


“军座,属下不解,”副官大为惊骇,“大战在即,国共双方都在争夺西安这一片战略要地,您深受委员长重托坚守此处,这是叛国啊!”


“什么!你好大的胆子竟敢质疑我的决定!”胡宗南绷紧了满脸横肉,恶狠狠地瞪着他的副官,“信不信我毙了你!”


“属下不敢,但既然为党国尽忠,有些话我不明白,还是要问个清楚。”副官偷偷抬头,瞄了一眼这个整个陕西最为权势滔天的军方大员,见他身子一仰,又缩进了舒服的摇椅里,于是大大松了一口气。“如今共军在全国如日中天不假,但是在我们西北地界,还轮不上他们当家作主。”副官顿了顿,胡宗南示意他继续说下去。“如今,军座您拥兵20万雄踞陕西,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共军只有15万人左右,据守此处,进可以染指中原,退也能守住陇东和陕甘公路,保住我们大西北能够牢牢掌握在手里。此刻一旦我们撤军汉中,那么宁夏,青海,甘肃就会门户大开,无险可守了,这样的话马氏二将就……”副将突然意识到了什么,顿时瞪大了眼睛。


“说啊,咋不说了?”胡宗南皮笑肉不笑地问道,阴晴不定的眼睛此刻更加难以捉摸,“我告诉你,现在这个时代,有枪就是草头王,我拥兵20万不假,那两个姓马的手握18万重兵也是事实啊!共军?哼,要吃的没吃的,要穿的没穿的,15万穷鬼,我打的赢,马鸿逵就打不赢?现在我们全线溃败,兵败如山倒,蒋委员长想把我扔出去打胜仗,给他稳定军心。我要是拼死抵抗共军进攻,那马鸿逵,马步芳肯定看热闹,等我们死伤十之八九,势单力薄,有谁会把我们放在眼里?!”他得意地看了看沉默不言的副官,唾沫横飞继续讲道:“现在我一路撤到汉中那就不一样了,让出了西安城,那共军就可以顺着陇东和陕甘公路一路打到马氏二将那边,他们打赢了就会元气大伤,打输了就得向我求援,如此一来,我胡宗南才会被人看得起,我才会有足够的话语权强势地生存下去!你们区区副官,怎能看懂我的深谋远虑?”


副官欠身称是,心里却想着:你们大战在即,互相推诿,心怀鬼胎,如何打得赢团结一致的共军?眼界如此狭隘,怪不得人家讽刺你骨子里其实就是个团长。“那军座,我们就这么坐山观虎斗了?”“哦,那可不行,我可是中央委派的地方大员,战争打输了蒋委员长怪罪下来我担待不起,我们还是派出一支部队,沿着渭河缓缓东进,做做表面文章就行了。”“明白了,还有一件事。”副官面露难色,“共军所到之处坚决土地改革,把地主的地全都分了,现在这帮刁民欢喜的不得了,反过来跟随共军对抗我们的不在少数,陕西百姓还为红军送粮送物,输送情报,人数太多了,我们该怎么办?”


“怎么办?”胡宗南抬头看了看日渐西沉的太阳,当他视线回到副官身上时,捉摸不定的目光消失了,现在,那里面什么都没有,显得空洞而冷酷,“全都杀掉。”

3

坐标:马鸿逵指挥部

“什么?胡宗南撤了,我就知道这个墙头草靠不住!”马鸿逵破口大骂,“这个腌臜小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连蒋委员长的命令都不放在眼里了吗!”“长官,那我们怎么办?”马鸿逵手下将官问道。“怎么办?我还能怎么办?你以为共军吃到嘴里的肉还能吐出来吗?不来抢咱们的就不错了,来就来,和他们拼了!我马家军也不是好惹的!”“长官,您别意气用事啊,我们真就这么被人当枪使了?这也太窝囊了吧。”


“当然不能,当然不能!”马鸿逵满脸奸笑,“我已经向委员长报告了胡宗南的临阵脱逃大罪,上面自会向他施压。我趁机向委员长保证愿意联合马步芳,配合胡宗南阻击共军,夺回西安,那么到时候军功彪炳的我,被任命为西北军政长官岂不是水到渠成?料想委员长用人之际,不会如此小气吧。”


谈话间,电报员走了进来,是关于西北军政长官的任职声明。“不出我所料,”马鸿逵得意洋洋地扫视了一圈,端起茶具,吹散了茶叶准备品尝:“西北军政长官是谁?”“回长官,任命的人选是马……”“哈哈哈,还是我棋高一着,死棋也能盘活!”“长官,不是的……”士兵有些结巴了起来,“西北军政长官是……”


“马步芳。”


当晚,茶壶碎裂的声音传了很远,很远。

4

坐标:第一野战军军部     灯火通明

今夜注定不眠。


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挥员齐聚一堂,正在进行着大战之前的最后作战会议。“首先汇报一下敌我双方战力具体情况。”彭将军干练地要求道。一位年轻的战士应声起立,行过军礼,汇报道:“现如今,敌军贼首胡宗南惧战南逃,现如今屯兵20万雄踞汉中,坐山观虎斗;马鸿逵向中央讨要西北军政长官而不得,虽然联合马步芳顽抗到底,实则心怀鬼胎,内耗严重;然而,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得大意,他们依旧拥有重兵18万,包括那支骑兵队伍。”战士不由自主打了个哆嗦。没错,就是那支青马骑兵,他们骁勇,残忍,好杀,对内凝聚力极强,对外战斗力极高,在每一次地区争权,民族仇杀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虽然青马部队装备简陋,但是我军装备也并不理想,陕西平原又适合骑兵作战,这让我军吃了大亏。


1936年底,红四方面军远征河西走廊,与青马部队大战四个月,全军覆没;1941年新四军第四师迎击汤恩伯,大小集战役,死伤300余人;就是横刀立马彭老总,连续两次作战也未能讨到便宜,青马部队绝对不是一股可以忽视的力量。


“敌军整体构成如何?”


“这次我们的对手主要是马步芳的部队,当上西北军政长官以后,他统合胡马联军,声势浩大,军队的统帅是马步芳的儿子马继援。”

“啥?公子哥?那我们不用怕他了,靠他爹拿的官位,有啥可稀罕的!”下面有战士不屑地嘟囔道。


彭将军敏锐地发现了这股轻敌之心,赶紧站出来纠正大家,“同志们,马继援虽然是马步芳的儿子,但他并不是个公子哥,虽然只有28岁,但是就读于国民党陆军大学,是一个高学历人才,外加手下青马军队战斗力彪悍,绝不可大意失荆州!”


彭将军环视了一圈,看到战士们重新面色严肃了起来,松了一口气,继续讲述自己的部署计划:“前些日子,胡宗南不战而退,我们兵不刃血解放西安,咸阳,以及宝鸡以东的渭河南北地区,解除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这些地区长久以来的压迫与剥削,但是战事发展至此,胡马集团已有联合倾向,他们在宝鸡南北呼应,展开了决战的架势。但是我思来想去,我军人少,对面势大,又骑兵居多,地势也不利于我军展开决战,因此,目前决战时机不到。”


“报告,华北两路增援不日就将赶到,就在刚刚,181师皮定钧将军率领先头部队赶来援助!”话音刚落,皮将军大步走进了军帐,他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浑身都是汗渍与灰尘,但是这丝毫没有掩盖住将军腾腾升起的杀气,还有不惧生死的英雄气概,“青马部队这些年无恶不作,挑起民族仇杀,鱼肉百姓,屠杀我军多少革命志士!一路赶来,遍地残垣断壁,百姓流离失所,着人打听,无不控诉青马部队的暴行,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他们这样蹂躏人民群众,我们要让他们付出血的代价!彭将军,181师全体在此,听候您的调配!”彭老总环视军帐之外,181师全体将士矗立在月光下,杀气腾腾,誓死要为惨遭蹂躏的百姓报仇!彭将军赞许又感动,先叫皮将军下去休整,为之后的决战养精蓄锐。


“胜利的天平在向我方倾斜!”彭将军自信地说,“我们现如今还不到与敌人决战的时机,那么我们分出少数兵力在西兰公路两侧阻击敌人,与此同时,野战军主力东移,与两路援兵汇合,再集中兵力决战!命令皮将军部下王诚汉,张春森带领181师休整后,火速进至咸阳布防!”


“将军?”参谋员在大伙散去之后与彭老总搭话,“国军军事部署,兵力状况,甚至各怀鬼胎这些情报您是怎么搞到的?难不成我们在敌营里有一条大鱼?”


“不不,并非如此。”彭老总盯着地图,继续琢磨着战局,“有一个敌人无法调用,无力去除的强大力量在帮助我们,他们给我们情报,帮我们治疗,给我们捐钱捐物,送战士前来当兵,他们是最可敬,最值得信赖的人,你说说,咱们的这张王牌,是什么?”彭将军目光移到了参谋员身上。


“我知道了,是人民!”


彭老总微笑着点点头,“说得对。”

5

前线 马继援指挥部


“哈哈,共军不堪一击,就这么点人,这么羸弱的战斗力,怎么和我对抗!西兰公路指日可下!”话语间,共军撤退了,这更助长了马继援的嚣张气焰。“弟兄们,随我打下咸阳,拿下头功,共军不堪一击,打赢这一仗,活捉彭德怀,我叫大家吃香喝辣,城里的一切都让你们随便抢!”他顿了顿,“咸阳不下马,西安吃早饭!”


马家军青马部队见状士气大涨,马不停蹄杀到咸阳城下,立即展开攻势。“报告,胡宗南部依旧行军缓慢,马鸿逵部卢忠良行军诡异,怕是没想着打硬仗。”“不管他们,今天头功是我的,他们不来,分取战利品的时候可别后悔!弟兄们,不准后退,后退者杀无赦,给我拿下咸阳!”陕西大地上,放眼望去皆是疯狂的青马部队,在疯狂地冲击我军阵地。枪声大作,炮声隆隆,无数生灵正在逝去,而无数传奇也正在造就。


咸阳 王诚汉指挥部


“报告师长,敌人进攻十分猛烈,我们应该怎么办?”


前方那个虎胆大汉毅然转身,他怒目圆睁,霸气外露,“怎么办,血债血偿!今天就叫他们葬身在这咸阳城下!我王诚汉会成为他们一辈子的阴影!”他深吸一口气,声嘶力竭地吼道,“传我命令,541团,542团,543团全部顶上去,不留预备队,一线坚守,一线决胜!誓同敌人殊死一战!同志们!”他环顾了一下四周,“跟我上!”


前线 新华社战地记者

陕西战局拨云见日——咸阳大决战


6月12日晚,马家军杀到咸阳城下,对咸阳城展开了不计代价的猛攻,守城共军将领王诚汉英雄虎胆,不留预备队,誓死反抗!最终击溃敌军,赢得胜利。马家军作鸟兽散,我军大获全胜,西北战局豁然开朗。


战端一起,由于轻敌贪功,马继援亲率82军三个师突出在前,集中优势骑兵,从北侧向咸阳猛扑,以密集队形集群冲锋,妄图一举冲垮我军的防御。


然而,我军装备早已今非昔比,我们也早已大规模列装自动火器,火炮,弹药充裕,同志用命,战役从开始到结束,我军持续火力凶猛,毫不示弱。马家军集群冲锋在我军排山倒海的火力网之下,正如肉包子打狗,死伤无数!


6月14日拂晓,战斗分出胜负,马家军一筹莫展,伤亡2000余人,进攻受阻,而我军仅仅伤亡200余人(多为刀伤),缴获机枪7挺,长短枪47支,子弹4000余发,马刀无数。


激战期间,我军援军及时赶到,周士第司令,王新亭副司令亲临前线,勉励部队,指挥大家沉着应对,大大振奋了我军士气,如此雄师,可敬可叹!


正当战事胶着之时,马鸿逵亲信卢忠良临阵脱逃,麾下128军跟随着脚底抹油灰溜溜逃离战场,南面胡宗南部刚到渭河边,得知进攻受阻,即刻停步不前,裹足观望。


马继援恼羞成怒,准备孤注一掷与我军拼个你死我活,却意外得知华北部队增援已到,大惊失色,立即率领82军向北逃窜,胡宗南见状同样引兵撤退。声势浩大的反攻咸阳战役就这样偃旗息鼓。


这次战役为我军解放大西北,扫灭马家军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敌人闻风丧胆,让我军士气倍涨!181师虽仓促列阵,却奋战迎敌,为我军增援赶到,主力部队展开赢得了时间,西安人民自发赠送181师一面锦旗,上书“百战百胜”!彭将军兴高采烈:“你们打得好,顶住了,咸阳站住了!”相信在我党领导下,我们一定会解放大西北,让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


革命前景一片大好,中华民族前途光明!


1949年6月14日

                                       记者 常某某

                                       作于咸阳城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