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团工委学生会 > 正文

览悠悠历史,扬时代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5 点击量: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充实同学的学习生活,开拓我们的视野,陶冶同学们爱国爱校的情怀,在学校和书院团委的指导下,能源与制造036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览悠悠历史,扬时代精神的最佳团日系列活动。围绕主题,我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

览悠悠历史,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展现秦腔魅力,开展秦腔进校园活动;访古都明珠、探华夏宝库,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来到钱学森图书馆;感叹“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参观西迁博物馆——传承优良传统,照亮人生方向。扬时代精神,我们前往交大一附院采访援鄂医护人员学习抗疫精神;学习西迁精神,倾听群众之音、深入感受西迁,来到街头倾听群众对西迁精神的理解;追忆西迁年华、传承西迁精神,探望西迁老教授,听他们讲西迁的故事;西迁精神隽永长、吾辈弘扬自当先,前往高中进行西迁宣讲;共建互学促发展、二次“西迁”寻初心,相约新港了解交大二次西迁的历程,续写新时代的交大辉煌。

“琴书秦典四飘怡,秦剧传承续秀奇”,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戏曲与秦腔知识,展现秦腔魅力,提升同学的音乐鉴赏能力,在书院的指导下我团支部成员与凤凰社的同学共同参与筹办了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秦腔进校园活动,并前往西安远东一中作为志愿者参与活动。




“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为学习历史,增长知识,我支部组织同学们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并有幸邀请到陕历博志愿者杜玮伯伯为我们讲解。丰富的文物,精彩的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


有这样一个人,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就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为学习他的精神,我班组织全体同学前往钱图参观钱学森生平展,学习科学精神,树立“争做国家栋梁”的远大理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1956年,他们乘着西迁的列车,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他们便是西迁人。为学习西迁精神,我们来到西迁博物馆,体会西迁人的豪情壮志,感受老教授们炙热的爱国热情。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同学们纷纷励志,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西迁人。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来袭,在这场同疫情的搏斗中,无数医护人员奉献自己,为抗疫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很荣幸采访到了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纪武京。听他讲抗击疫情中的故事,学习抗疫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西迁精神,对于同学们来说耳熟能详,但是西安市民眼中的西迁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为此,我们来到街头,采访西安市民,倾听他们心中的西迁精神,聆听他们与交大西迁的故事。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西迁精神,我们还前往了交大一村二村三村,探望交大退休教授,听他们讲西迁的故事和对西迁的理解。听到老教授们朴实的话语,我们深受感动。


西迁精神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千千万万的青年学子。为了延续西迁薪火,争做西迁传人,我班开展“西迁精神隽永长 吾辈弘扬自当先”的主题宣讲活动,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庆安高级中学,为高二的同学们介绍西迁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弘扬西迁精神,争做西迁新传人。

创新港是交大“二次西迁”的见证,为了深入理解西迁精神,我们前往创新港,与研究生团支部在创新港校区开展了支部座谈交流活动,实现大一与研一的双向互动,共建互学促发展、二次“西迁”寻初心,我们一定会延续二次西迁精神,续写新时代的交大辉煌!


览悠悠历史,扬时代精神中,勇承时代使命,奋斗开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