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治学坊”之优秀学生标兵谈时间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6 点击量:

125日下午,文治书院在茹经堂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治学坊,邀请了来自能动C71班的吴家豪来分享他对时间管理的认识及一些合理规划时间的小技巧,试着从“什么-如何-为什么”和“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角度进行分享。

首先,吴家豪谈了自己对于时间管理的认识,从“什么是与时间相处”引入,主要讲了大学里能做什么和该做什么,转化为基本问题就是选择“事儿”和做“事儿”,比如能做的有课业学习、科研竞赛、社会活动、户外锻炼等等,该做什么本质上是该怎么选择“事儿”,学长认为这些事可以归为“四识”——知识、见识、常识、胆识。此外,吴家豪还谈到责任驱动和热爱驱动更为强大,并且怎么选择“事儿”要符合两个导向——能力导向与成就导向。

紧接着,吴家豪重点讲述了如何具体利用时间,提高我们办事的效率。首先是要合理规划时间,减少在时间上的浪费,使用一些便捷的软件,也可以提前查找一些提高效率的方法或app。在这一部分,吴家豪着重向我们分享了一些提高效率的软件,如甘特图、OneNoteEndNote x9PDF阅读等等。

为了让听讲座的同学有对这些软件有更好的了解以及感受到它们带来的便利,吴家豪现场亲自演示了部分软件的使用,并展示了他之前利用这些软件所做出的成果。

分享完这些实用的软件后,吴家豪还讲到了为什么要与时间好好相处,他认为思考如何与时间相处,就是思考自己想要的存在状态,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最终上升到超越的概念。他引用罗翔的一句话“我们怀揣热忱的灵魂天然被赋予对超越性的追求”,认为超越分高低级,他建议同学们应该多做一些具有高级超越意义的事,比如梳理知识点、掌握一项技能、践行四面旗帜等等。并且还引用他喜欢的一句话——“自由是指人在活动中通过认识和利用必然所表现出的一种自觉自主的状态”,并鼓励同学们在该做什么就做什么里实现超越,在和时间的相处里走向自由。

最后,参与讲座的同学也都积极提出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的疑惑,吴家豪也一一具体地为每位提问者给出他的建议。

本次治学坊活动令在座的同学深有体会和感触,吴家豪分享的时间管理经验让每位同学收获颇丰,带领同学们一起成为时间管理大师,这恰恰体现了“与其韬光养晦,不如分享烁华”的分享和学习精神。在治学坊这个舞台上,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成为主讲人,让我们一起分享,一起进步,不断学习,共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