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和你在一起】(九)刘瑜 :“疫”不容辞 心向学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6 点击量:

“哪怕天塌了也有个高的顶着呢”,曾经经常挂在嘴边的安慰话,没曾想却在今日真正得见。新旧年交替之际,疫情裹挟着寒风为我们送来了一个意外的严冬,让人猝不及防的同时,却也让我第一次真正认识了那些支撑起这片天的顶梁柱。

刘瑜老师便是这些撑天柱中的一员,面对压在头上的疫情,舍弃小我,奔赴一线,用自己单薄却有力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无论是物资堆积如山的卡车旁,还是逐渐有序的核酸队伍边,抑或是夜晚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中,总能发现刘瑜老师那瘦削却挺拔的身影,为这意外的严冬筑起一堵阻风墙。


耐心、关切——一份心向学生的坚守

疫情刚爆发那会,各小区封闭管理,每家每户每两天只能出去一人。住在小区的刘瑜老师同样不例外,在第一天被拦在小区后,他立马联系书院,恳求书院为他争取回学校的机会,他说:“现在疫情时期肯定很多同学需要辅导员的帮助,我得在学校里,我得尽我的力量让他们觉得心安。”那一天他虽被阻隔在小区中,却始终记挂着书院的学生们。后来,他终是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刘瑜老师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他爱看书,爱读新闻,爱听时政,和他聊天,好像永远也有聊不完的话题,总给人以启迪。孙同学不是刘瑜老师带的学生,但却对刘老师心怀感激。

“因为某天晚上和舍友犯了错,刚好被晚上10点还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刘瑜老师碰到。在刘老师的办公室,他和我们亲切交谈,对于我的错误并未直接批评,反而向更深处探讨,让人不自觉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这一谈就到了深夜12点。我才明白原来每一个辅导员的汗水并不都是暴露在所有人的注视之下,在夜晚仍然坚持在办公室应对突发状况是一种坚守,在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后一直耐心深入地交流更是一种坚守。在这样的精神带动下,第二天,我便和他一同走进核酸检测队伍为书院的同学们服务。亲自感受了在寒风中站立二三个小时后的滋味,让我真正明白了那句‘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严谨、随和——一位贴心的亲人长辈

严谨、随和,当有人问及刘同学对刘瑜老师的印象时,这两个词总是第一时刻涌现在他脑海之中。在他的印象中,对待工作刘瑜老师总是严谨负责的,而在与学生们的日常交流过程中,则又是随和可亲。与其说他是我们的辅导员,倒不如说他更像我们这些学生在交大的一位贴心的亲人长辈。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无论是在平时的日常工作当中,还是在当下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刘瑜老师始终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对于学生的需求,总能及时掌握并圆满地解决。

身兼班长与年级学生助理的职位,使得刘同学与刘瑜老师有着很多的交集,而许多感动也钦佩也从这些交集中迸发。“刘老师真的就像一位很贴心的亲人长辈”,刘同学挂着微笑慢慢说道。

“作为班长,在我与刘瑜老师的日常有关班级事务交流之中,我无时无刻不能感受到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督促同学按时做核酸、提醒学生完成健康报等等,凡此种种,都能让我们在疫情严峻的当下,感受到一股仿佛来自亲人般的照顾与在乎。”

“作为年级学生助理,刘瑜老师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榜样二字的内涵。疫情肆虐,在家中孩子与院中学生之间,刘瑜老师毅然选择了后者,他紧密地与全院学生站在一起,照顾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在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队伍中,你能听到刘瑜老师镇定的指挥声;在防疫物资的搬运与发放中,你能看到刘瑜老师忙碌的身影;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你能收到来自刘瑜老师一遍遍贴心的叮嘱……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寒冬里,疫情冰冷无情,而最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则用自己的奉献为我们扫除阴霾,恍如春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