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文治书院心理论坛系列活动

来源: 21 发布时间: 2019-05-21 点击量:

201811月,文治书院每月定期举办心理论坛,宿管会负责组织活动开展,目前已举办四期,由18级心理委员组成心理小组,共同研讨心理学问题,普及心理学基本知识。每期心理论坛由三个小组负责准备分享内容,自行确定时间地点,在分享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相互交流,既增进了对心理知识的兴趣,也可以向各班同学分享所得所感,便于增加同学间的交流沟通,帮助本班同学进行心理疏导。

每期心理论坛的主题也都由各小组商讨后确定,以激发大家的自我探索和学习能力。四期论坛的主题分别是11月“心理学效应”、12月“心理委员工作研讨”、3月“情绪与压力调节”以及4月“著名心理学实验”。

第一期心理论坛于1128日在党团活动室成功举办,本次心理论坛的主题为“心理学效应”,主要目的是向大家普及一些心理学知识。首先董妍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青蛙效应”和“习惯性无助”两个心理学效应。她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这两个心理学效应的简介,以及每个效应所对应的故事或实验,并通过视频和生动的图片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最后透过这两个效应向我们揭示了深层的启示。第二部分则由周孟璟同学们为我们讲解了“南风效应”和“责任分散效应”两个心理学效应,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两个心理效应的由来和实验故事,并将它们引申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后一部分则由郑昶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著名心理学效应“墨菲定律”,他向大家介绍了墨菲定律的主要内容,通过视频和举了生活中“一面涂抹了黄油的面包掉在地上时”的例子,向大家系统地分析“墨菲定律”并揭示了其本质。

第一期心理论坛举办十分顺利,在三位主讲人的讲述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学习气氛浓郁,整个过程中大家都认真听讲。论坛的内容也为大家丰富了很多心理学知识,对于日后身为心理委员的心理小组成员在开展班级心理工作时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二期心理论坛内容有所调整,1212日举行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旨在提高各班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知与责任意识,更好的发挥班级心里联络员的作用,积极地交流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使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够细致化,科学化,技巧化,促进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有效开展。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老师,文治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辅导员:俞璐老师,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朋辈辅导员:张文韬,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谢逸飞,南洋书院学生会副主席:周翊,文治书院宿管办副主席:黄昊,进行指导交流。首先由俞璐老师宣布心理委员表彰决议,然后进行心理委员工作交流,最后姚斌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对心理委员提出鼓励和希冀,心理委员担大任,同学们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更好的推进,并对心理委员工作进行简单指导,为心理委员工作提供宝贵建议。

324日举办了第三期心理论坛,此次心理论坛主题为情绪与压力调节,来自不同班级的三位心理委员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情绪概念 ,情绪表达 ,生活压力的来源 ,生活压力的应对这四个方面详细得讲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心理问题。此次心理论坛的召开,不仅提高了各班级心理委员的素质,也有助于传播更多的心理知识。大学生作为社会活动的主要力量,不仅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应锻造健康的心理。大学生的心理正趋于成熟,但情绪仍然很不稳定,因此大学生需要心理健康教育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成熟。

第四期心理论坛在427日成功举办,三组9位同学全部参与了分享,包括了“考尔伯格道德实验”、“斯坦福监狱实验”和“心理测试”,各种分享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实验本身,更多的是对实验的深入剖析和思考,最后通过实验引出了更多有趣的心理学效应和内容,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

心理论坛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文治书院在心理教育方面的不断进步,希望通过心理论坛,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更有意义的帮助。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心理论坛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