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让我们与情绪和平相处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9 点击量: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在中国,精神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为17.5%,有超过2亿人受到精神心理疾病的困扰,其中重性精神疾病大概有2000万人,约为1%。而且精神疾病所造成的负担很重,在我国占到13%,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排在第三位。而且精神疾病对青少年及年轻成人如15-30岁个体所带来的负担尤其显著。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可能一般人并不知晓,但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无数痛苦和努力的身影。

1、抑郁症

自1990年至2010年,抑郁症始终是我国第二大疾病负担,预计2030年抑郁症将高居我国疾病负担第一位。而近年来,躯体疾病共患抑郁症的人不断增多,慢性疾病如心绞痛、关节炎、哮喘、糖尿病甚至癌症等,常常共病抑郁症,而抑郁症又可影响慢性疾病的预后。抑郁症可预防、可治疗。抑郁症的治疗手段包括药物、心理治疗等,经过及时、系统治疗后,70%的抑郁症可以治愈。

2、发育障碍

发育障碍是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的总称。自闭症是一组发育障碍性疾病,起病于发育早期一般在三岁之前。患儿常常表情缺乏,不期待甚至拒绝亲人的拥抱和爱抚,语言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提倡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干预主要包括康复训练和心理治疗,其目标是为了改善上述核心症状,尽可能多的恢复患儿的社会功能。

3、痴呆症

痴呆是以大脑进行性认知功能损害为特征的一种慢性脑病综合征,其中以阿尔茨海默病(AD)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记忆减退、言语及日常生活行动能力下降和视空间障碍等,但也可出现激越、抑郁、昼夜节律紊乱及人格改变等症状。中国作为世界上老年痴呆患者最多的国家,2040年将达到2200万。目前尚无可治愈痴呆的药物,大多数药物主要是延缓疾病发展,在痴呆的治疗中,心理社会支持治疗、运动康复治疗等发挥重要作用。

4、其他

除此之外,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也是常见的精神疾病。

 

 

也许是由于社会重视不足,也许是因为中国精神类医生缺口较大,面对精神疾病患者,我们能做的还太少。进行恰当的、专业性的全民科普,让精神疾病逐渐变得透明、变得概念清晰。只有更好的了解,才能更好的、更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或治疗。无论是“曲高和寡”还是“高处不胜寒”,在积极的心理引导下,相信每个生命都将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找到最佳的生活方式,找到最能够发光发热的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