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宿舍公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9 点击量:

为响应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和谐、健康、积极、稳定的校园风气,帮助文治书院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19年9月新生入学开始,文治书院多措并举,各方面发展组织活动,为了建设良好的宿舍文化而努力。

十月上旬开始,文治宿管会着手举办宿舍公约大赛,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与住宿生活,帮助老生巩固舍友关系,改善宿舍氛围。该活动由活动部策划,宿管会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开展。

宿舍公约大赛是一次长时间的大型活动。活动预热阶段,参与的各宿舍在指定QQ群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打卡活动,记录下了和舍友生活的点点滴滴,让该活动深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停留在线上的表演行为。同时,宿管会宣传部也设计了生动的宣传海报与文治大厅内的展板,设立“我想对舍友说”小型心声白板,供同学们表达一些平时碍于面子说不出口的心意、感谢、建议与祝福。短短的两天内,预热活动就吸引了大批文治同学,白板上贴满了同学们对舍友的心声,不仅达到了预热与宣传的目的,也为活动顺利开展、良好的宿舍氛围建设打下基础。

预热结束后,宿舍公约大赛正式举行。宿管会收到了几十张各宿舍指定的规章,形式各式各样,手写、彩绘、Photoshop、立体卡纸等多种体裁彰显着文治同学们旺盛的创作热情、对活动的积极性与制定遵守优秀宿舍公约的决心。不仅纸面上设计的各具特色,参赛者们制定的公约也充满理想、严谨认真,考虑到各个角落。有的宿舍明确了晨跑的作息安排,并且规定周末最少学习时间;有的宿舍达成夜晚睡眠条约,按时熄灯,上床后严格控制说话音量;还有的宿舍着眼于舍友关系,设计了一系列增进舍友感情的活动。本次参赛的公约设计作品公开公正透明地在线上开展投票活动,并且安排宿管会成员实时监控票数增量,确保后台票数增长有迹可循,杜绝刷票行为。投票结束后,获奖成员收到了文治宿管会准备的精美礼品。

这些活动不仅帮助各宿舍确立了宿舍公约,也推动舍友之间的关系和谐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舍友之间矛盾的产生。同时,书院也通过这些活动让新生明确了书院的各项制度,如熄灯制度、查寝制度等,促进遵纪守法的宿舍风气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