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2019级宿舍长心理健康系列培训

来源: 文治书院 发布时间: 2020-06-11 点击量:

63日,文治书院举办宿舍长系列培训,会上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姚斌老师开展题为“返校后的舍友关系建设”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讲述在疫情返校后作为宿舍长如何协调宿舍关系,更好的帮助舍友建立健康心态。同时邀请文治书院务主任助力刘瑜老师开展诚信教育主题讲座。

   姚斌老师首先讲述了疫情所带来的种种变化以及返校后舍友关系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宿舍长的“家长”责任,从理解舍友关系、体现宿舍管理、改善舍友关系、解决舍友矛盾、发现舍友危机这五个方面具体阐述。在理解舍友关系方面,姚老师分析了宿舍同学从家庭生活到宿舍生活的转变和适应过程,以及疫情下宿舍管理制度的改变,教育大家要彼此理解,努力维系好舍友之间的关系;在体现宿舍管理方面,姚老师主要从作息管理、卫生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述,分析相关案例,并给大家提出许多有用的建议;在改善舍友关系方面,姚老师教育同学们要彼此增加了解、增强认可,同宿舍同学可以经常共同进行一些活动,增加彼此好感,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舍友之间各有追求,应该理解差异;在解决舍友矛盾方面,姚老师指出宿舍同学应该加强沟通协调,尽量避免矛盾,宿舍长应该主动发现和解决矛盾,同时分享了“人-我”、“人-人”等解决矛盾的相关技巧;在发现舍友危机方面,姚老师教导同学们要认知心理障碍,及时发现舍友心理危机并积极解决,避免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在讲座最后部分,姚老师介绍了寻求心理问题求助的途径与方法,倡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随后,文治书院院务主任助理刘瑜老师开展诚信教育主题讲座,刘老师首先从经济行为和学习行为两方面列举了当前学校学生中所存在的不诚信现;分析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当下社会消费过度、娱乐至上等社会心理的影响;最后,刘老师从树立基本的观念、掌握基本的常识、谨记违反的惩戒三个方面讲述了解决不诚信行为的方法。

通过本次讲座,参加的宿舍长对于疫情返校后的宿舍关系建设及宿舍长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掌握了在新的形式环境下解决宿舍关系问题的相关技巧,同时大家也认识到诚信思想及行为的重要性,也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为严格地要求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