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8 点击量:

近些年来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惨案频发,社会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不少与此相关的深层原因一一浮出水面。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充分了解我们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认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对此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离开熟悉的高中环境,步入大学学习,这不仅意味着学习生涯进入了崭新的片段,更意味着我们向着真实的广阔世界更迈近了一步。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它不是枯燥的,单调的,除了学习以外并无他物,它更像是一种开放的生活方式,其中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选择的权力。可我们要明白没有事是孤立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祖先和后人:我们选择了自己的历史,我们决定着自己的未来。面对大学的生活,脱离了父母的监管的我们会做何选择,是选择埋头学习,焚膏继晷,还是选择以游戏度日,整天浑浑噩噩?脱离了原有的舒适圈,我们还会面临诸多只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这些往往会导致内心的迷茫和困扰。例如,上大学可能是同学们第一次告别家乡独自生活,对亲人的思念会一直陪伴着我们;例如,上大学可能是我们第一次住进集体宿舍,与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的同学交往并不简单;又例如,大学的学习之余也有广阔的课外活动,如何找到自己的学业与生活的平衡,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究其根源分析,大学生虽然年龄在十八岁至二十二岁之间,在法律意义上已经成年,但出于自身的人生阅历的限制,往往会表现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这就会使大学生在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理智与情感的冲突、独立与依赖的冲突、求知与辨别能力的冲突时不能准确客观的进行思考,甚至会由于一时冲动做出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事。另一方面高中三年中学生对外界的了解必然有限,这就使大学这四年是许多人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的开始,心理上出现人的一生中最激烈的变化,对之后的三观完全建立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于决定自己之后的人生轨迹。考虑到这些情况,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不应该是安适与稳定,活着自己的舒适圈,而是认识自我在新环境中的身份并进行自我的接纳,从多个维度,认识适应大学生活,不断发展自我,提升自我。

对以上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与分析,我们不难得到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学会交往。人是群体性动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能脱离于社会而活。孔子也对此有“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的理解。来到大学,班级的纽带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所以为什么不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在大学中认识形形色色的有趣人?可能你高中性格羞涩,不善言辞或是天性使然,显得木讷,但在大学这个新的开始里,完全可以选择一种不一样的自己。

学会调控情绪。在紧张的学习生活和内卷的大学环境中,焦虑是无法避免的。当严重的焦虑发生时,我们经常会处于处于对未来的妄想中,使精力错误地集中在解决本不存在的问题上,这一过程危害了我们的心理健康。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做情绪的奴隶。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小事而纠结万分,乱了阵脚,影响到自己去做其他的事情;我们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反思总结对自己有用的方法,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