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我的我和心理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0 点击量:

一、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解和认识: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然而,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尤为严重。我们先来看一些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案例:20201013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一研三学生于校内自杀身亡;20201019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一对情侣,于南京实习期间在酒店烧炭自杀;202066日,中北大学一学生因考试作弊试卷被没收而坠楼自杀。大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的案例越来越多,而大学生心理健康则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并且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二、对于自我认知评价和自我接纳感受最深的体会:

自我认知指的是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自我观察是指对自己的感知、思维和意向等方面的觉察;自我评价是指对自己的想法、期望、行为及人格特征的判断与评估。自我认知也叫自我意识,或叫自我,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包括对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的认知。

自我接纳,是指个体对自我及其一切特征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简言之就是能欣然接受现实自我的一种态度。自我接纳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能确认和悦纳自己身体、能力和性格等方面的正面价值,不因自身的优点、特长和成绩而骄傲;二是能欣然正视和接受自己现实的一切,不因存在的某种缺点、失误而自卑。自我接纳是个体心理健康的一项重要标准。

在我的学习生涯与成长经历中,自我认知与自我接纳给我带来了深刻的感受和体会——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正是因为不能认识自我,项羽直到自杀前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而是怨天尤人,“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也正是因为不能接纳自我,项羽自刎于乌江江畔,失去了“卷土重来未可知”的宝贵机会。相反,因为能认识自我,邹忌在妻、妾、客都说“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的情况下,仍然能在“明日徐公来,孰视之”时感到“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更能讽谏齐王,“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留下千古美名。

而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自我认识与自我接纳对于我来说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还是劳育,我深知自己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到很优秀,我还存在很多缺点与不足,于是我在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中不断进取,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为优秀。


三、怎样发挥优势,做优秀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个人的优点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并且不断强化自己的优点。

发挥自己的优势,首先要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工科生,具有强烈的文学素养和文科思维是我的优势;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学生,会使用新媒体、会做微信推送、会剪辑视频是我的优势;作为一个团支书和心理委员,办事效率高、关心集体、关心同学是我的优势……

发挥自己的优势,一定要有自信。对于我来说,自信这一品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小时候,我深感自卑,觉得自己长得丑、个子低,甚至“学习好”也成了我自卑的理由——因为有同学说学习好的人是“书呆子”,天天只会读书,别的啥都不行。后来,我通过自我认识与自我接纳,慢慢树立起自信,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慢慢学会与人交流,我的优势也渐渐得到发挥……

发挥自己的优势,还要树立团队意识。“一支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团队的力量远大于一个人的力量,团队不仅强调个人的工作成果,更强调团队的整体业绩。团队所依赖的不仅是集体讨论和决策,它同时也强调成员的共同贡献。团队大于各部分之和,1+12!从小到大,我一直有着强烈的集体意识,深知只有团队合作才能办成事、办好事;作为班级团支书,我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发挥团队精神,将班级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让同学们在团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自己的回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