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我的眼睛里曾经有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5 点击量:

我的眼睛里曾经有光,任何事物在我的眼中都有其好的一面,我能发现他人的善意并回馈他的好,但慢慢地,我越接触到这个社会,越接触到更多的人,我眼中的光熄灭了,或者说消失不见了。

小学初中时,我是班级中老师最看重的几人之一,给我布置的任务我都能一丝不苟的完成,外向又开朗的我不仅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还能和老师保持很好的关系。但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我渐渐的觉得自己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了,本就是不靠智商保持的成绩,只能花大量的时间去填补。而时间只能从课间与同学们嬉笑打闹,从与朋友闲聊中,从抓紧时间完成老师的工作中弥补。一时间生活的忙乱学业的压力让我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去处理这些矛盾,而生活仍在继续,不会因为我一时的迷茫而停下他匆匆的脚步。渐渐的,我开始沉默寡言,下课不再与同学们聊天,上课在管理班级同学是总是严肃而认真,无论做什么事,身边总是带着一本书,不管有没有时间去看书,带在身边总觉得心安。

可这样的后果便是同学们渐渐与我疏远了关系,我成了他们眼中的“书呆子”,我知道人不能一味的学习,可我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我的好胜心太强,以至于我总是拿自己与他人作比较,如果自己的成绩下降了,会克制不住的开始焦虑,担心这是我失败的起点,担心在别的同学眼中的印象下降,担心老师会对自己失望,也担心自己的成绩会慢慢地变差。

高中临近毕业时,语文老师曾问过我一个问题:“你在这三年里变化好大啊,变得沉稳了好多,从以前的活泼热情,无话不说,变得内敛安静,谨言慎行,是什么让你变化这么大呢?”面对这个问题,我一时间陷入了沉思。其实性格的变化是随着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潜移默化的改变的吧。高一入学时的激动与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陌生的同学,繁重的学业压力,与初中不一样的环境,我慢慢的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减少了与同学们的交往时间,自然也就不会有那么高的存在感,也减少了放声大笑的机会;高二时,经历了同桌女孩子被全班冷暴力对待以至于休学的事,此事由于我是班长,在那段时间里我不停的在两者之间调和,希望和平解决这件事,但越深入的了解,就越觉得人性的可怕,最后同桌不得不休学让我明白了谨言慎行的重要性。周围的人不一定记得你对他们的善意,但他们一定会死死抓住你做错的事,并不断加深对你的坏印象。

上述故事是我在高中时的经历。到了大学,更是进入了一个小型的社会,这就跟需要我们去提高警惕,不论是自己交往的朋友,还是所处的社团,这是一个交际圈的反复叠加,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什么事,但你可以提高自己的警惕,面对这些事。但我想说的不仅仅是这些,我更想说的是,不要学我,不要因为学习的压力让自己放弃更多的东西,学习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重心,但他不是中心,朋友,家人,人际交往,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我们要做的是放下焦虑,放下好胜心,欣赏别人的优点,见贤思齐焉。

我的眼睛里曾经有光,而我现在正重拾星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