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走进文治书院

来源: 3 发布时间: 2018-06-03 点击量:

5月29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吴步晨走进文治书院,在党员之家与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开展了座谈交流会。

党总支秘书孟建芳老师代表文治书院对吴步晨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文研社社长柳建龙介绍了吴步晨同学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从吴步晨同学的事迹介绍正式拉开帷幕。因为母亲早年生病导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年仅11岁的吴步晨成为母亲的双眼。他的每一天,早起做饭、打扫卫生、赶去上课、下课买菜做饭、给母亲喂饭、复习功课、下午继续上课、下课继续做饭……“当时有很多苦难,自己那时候还小,肯定有很多困难,但是再困难只要想到自己的责任和重担,还是坚持了下来”。11年来,他带着母亲奔走求学,最多的时候做了3份竞赛家教辅导,最终以优异成绩度过了中学和本科时代,并顺利保送到哈工大读研。“现在,得益于国家政策,经济来源充足,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面,目前完成了10项发明专利的的申请” 。

在学工办当助理的时候,吴步晨发现,很多学弟学妹因为在学业上跟不上集体的节奏,落下了很多课程,导致挂科甚至退学。“既然自己学习上还过得去,就想把这些濒临退学的学弟学妹给带上来,然后我就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学业帮扶工作室,整合学院有意愿帮助学弟学妹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向学院有挂科,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吴步晨谈到:“在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我就想着如何回馈社会,把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

听完吴步晨的事迹介绍,在场的同志们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动了。大家向吴步晨提了很多问题,比如关于时间的安排、学习的方法、科研的经验、未来的规划。吴步晨都一一解答,将自己切身的体会和经历倾囊相授。

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吴步晨同学对“西迁精神”颇感兴趣,来自文研社的李睿韬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吴步晨表示,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的西迁精神,每一位共产党员和青年学子都应传承和发扬这种胸怀大局、不畏艰苦的精神。

来自电子61班的黄金春同学谈到,听了吴步晨学长分享的事迹,感受最深的是学长对于母亲的孝,百善孝为先。学长寥寥数语,显得云淡风轻,却令我深感震撼,这其中的苦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

机类738班郑奇兵同学讲到,平淡地说起过往的苦难,不加渲染,不加苦情。“慢慢就习惯了”是吴学长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却是学长淡然心态,透露出学长的一颗苦难练就了的自强之心。希望能以吴学长为榜样,在以后遇到困难时,坦然接受现实,随时准备好以一颗自强之心迎接生活的挑战,发扬西迁精神,不怕吃苦,不忘初心,为学校的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