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书院党建 > 正文

第三支部党员论坛

来源: 3 发布时间: 2018-07-13 点击量:

       2018年5月26日晚,第三党支部于党团活动室召开本月党员论坛,主题为“修辞学视域下的《共产党宣言》”,主持人为王文鹏同志,支部部分党员及积极分子和下属各团支部代表参会。

      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第三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式,响应文治书院“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将支部党员论坛与读书分享会结合在一起,围绕《共产党宣言》进行探讨。

      首先由王文鹏同志从修辞角度解析《共产党宣言》。王文鹏同志以习近平在五四青年节视察北大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从“幽灵”隐喻、读者意识、反转:赞歌到丧钟、微妙:安抚后痛击、磅礴排比、必然性陈述以及联合起来七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的修辞展开解析,并通过穿插问题与典故加强与会同志的认识,通过引用著名人物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来使艰涩的修辞问题具象化。

      接下来,与会成员对预设的开放性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如对于“从修辞角度讨论共产党宣言有无意义”这个问题,法学61陈铭敏同学认为这是和读者的一次对话,而这些读者来自各个阶层。马克思充分运用语言的魔力,从社会感性层面先打动读者,把现实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众人面前,由此将理论深入人心,进而转化为实践的驱动力,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价值。法学71闫玥蓉同学也表示:一开始觉得《共产党宣言》这本偏向理论或者说口号,但是在阅读过后,我觉得马克思作为一个伟大的哲学家,在这本书里讲述的理论观点中的精神文化精髓其实是我们自己人生发展道路上实践活动的很好的理论指导。尤其是其中的唯物辩证的哲学思想,对一个人的实践、进步有这很大的思想引导。

      本次论坛糅合了读书分享会,在支部组织生活形式的探索上不断创新,同时也拓展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让各团支部参与到党支部组织生活中来,使支部成员在读书交流中增强政治修养的同时扩大支部影响力,塑造支部形象,吸引更多优秀同学入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