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团工委学生会 > 正文

文治书院生活委员职责及考核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13 点击量:

文治书院生活委员职责及考核制度

              ——(2018修订版)

为了让文治书院各个班级的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更好地服务于班里的每位同学,现拟定该制度,希望所有文治书院生活委员(心理委员)能够认真遵守本制度的各项规定。

一、基本素质:

1.热心班级宿舍生活工作,具有服务意识,能够切实协助书院、班主任做好生活委员的工作,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2.对宿舍生活的相关事项有一定的了解,能够督促本班同学搞好宿舍卫生,维护宿舍的和谐氛围;

3.为人乐观、开朗,身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4.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深入切实地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生活需求,并乐于服务同学;

5.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

6.在同学中能取得他们的信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基本职责:

1.管理班级信箱、收发信件,定期前往北门班级信箱领取班级信件,并及时将学校教务处重要通知与信件发放到同学手中;

2.管理班费,负责班费收取,记录班级费用收支情况,协助其他班委组织班级活动,如发放节假日加餐券,定期组织班级聚餐等团体活动;

3.记录班级活动和同学们生活方面的问题,关心班级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组织班级同学对生病同学多加照顾;

4.督促同学们保持寝室卫生整洁,遵守就寝制度。并公平公正地协助查寝负责人进行卫生检查工作,及时向班级同学反馈查寝分数情况,提高宿舍卫生水平;

5.打造班级特色文化,营造班级温馨和谐的氛围,如为班级同学做生日贺卡、送祝福等;

6.心理疏导,对心理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多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能够及时察觉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尽量帮助同学们解决或减轻心理问题,并及时向老师反映情况。

7.了解各宿舍情况,调节宿舍内部成员关系,帮助同学们消除隔阂,形成宿舍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三、考核制度:

行政部相关负责人考核班内同学互评两项,最终得分会结合两方面综合情况。

1.行政部考核(目前只限大一的生活委员)

1)班级宿舍卫生情况(30分):

2)检查卫生出勤情况和认真程度(30分):

3) 生活状况记录报告及工作总结(20分):

4)参加相应活动积极性(20分):

2. 班内同学互评

该部分得分来源于期末各班级的每位同学对本班生活委员的评价结果。(各班自己负责)

四、考核奖励

一学年结束后,根据各个生活委员的总分数,依据均分评出5-6名优秀生活委员颁发证书奖励,并依据均分给予生活委员德育加分。

:还有“最美生活委员”的评比活动,奖励丰厚。

文治宿管办行政部

2018-7-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