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团工委学生会 > 正文

团日活动|唇枪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利弊之“基因剪刀”的利弊——能制037班最佳团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4 点击量:

团日活动|唇枪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利弊之“基因剪刀”的利弊

——能制037班最佳团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认识科技对生活的影响,培养建立学术道德,037班团支部开展了“基因剪刀”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主题辩论赛。

E4EF

     2020年11月24日晚,037班团支部在主楼教室召开了这场辩论赛,正反两方同学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上网查阅资料、图书馆借阅图书等等。最终,正方确定了基因工程技术的产生与发展利大于弊,定会使人类更加美好的观点,反方提炼出滥用基因编辑技术将会把人类带入灾难之中的观点。

正方一辩观点

    辩手从基因工程技术对疾病治疗、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入手,详细的阐释了基因工程的运用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

反方一辩观点

    辩手针对正方观点的漏洞和片面性,向大家展示了基因工程积极影响背后的隐患问题。

    随后,便是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相提出了尖锐和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双方更是抓住对方的破绽大做文章,一轮轮的发言,把整场辩论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双方四辩手做了总结陈词,正方以基因工程带来的问题必然随着科技进步而相继解决,不可因噎废食作为总结观点,反方以科学研究与应用需要在现有伦理约束下进行而非超越现有秩序作为总结观点,双方势均力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这次辩论赛锻炼了双方辩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更加重要的是引发了同学们对学术道德和科技伦理的深入思考,对日后的学习工作深有裨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