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生服务 > 书院社团 > 正文

以法汇友,亦学亦乐

来源: 9 发布时间: 2017-03-13 点击量:


——法律爱好者协会2016-2017学年上学期总结

   法律爱好者协会(简称:法协)是以我院本科生为主体的社团。本学期法协开展的活动类型多样,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进步,是法协活动最为丰富的一学期。

法协交流会:联系沟通好平台

IMG_20160927_164747

为加强大一新生与法协、大四学姐学长与低年级学生的联系,本学期初法协分别举办了新学期见面会和大四学姐学长交流会,参加人数众多,取得了良好的开展效果,为本学期活动奠定了优良基础。

在9月21日的新生见面会上,法协负责人法学41班楚惠如首先欢迎新的面孔加入法协,她向大家介绍了法协的发展历程、特色活动,并对本学期的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同学们也对其中一些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法学61、法学51的同学们针对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学弟学妹齐发问,学长学姐帮解答,氛围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自发留下来,继续交谈,近11点半才结束。

9月27日,来自法学31班的学姐易清清、占妮、赵婧琳、戴洁和学长许琛、李浩翔在学姐学长交流会上与大二、大三的同学们交流了大学三年的感悟。在学姐学长发言完毕后,同学们自发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和学姐学长们交流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有关于考研,有关于夏令营,有关于辅修,有关于出国,有关于就业。大家还相互留了微信,方便后续沟通。

每月读书会:思考探讨不断进步

HLP1C)2IQX6@]UH~KVUG4VC

每月读书会是法协于本学期创设的一个常规活动,邀请法学院、文治书院的人气老师推荐书籍并写推荐语录,一个月后开展读书交流会。交流会每月举办一次,书籍题材不限。

法协10月读书交流会于10月12日举办。法学院王玥老师作为首期嘉宾,与同学们一起探讨读书、学习、人生等话题。她向大家介绍了对大家现阶段阅读的建议,鼓励大家在熟读课本的基础上,读几本补充书籍,包括经典著作和前沿论文,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在能力和兴趣之中找个平衡点,将对大家的学习大有裨益;面对瀚如烟海的书本,老师用自己在国外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学会泛读和精读的重要性。

11月8日晚,法协11月读书会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会阅读书目为柏拉图的经典著作《理想国》,由法学院彭何利老师指导阅读。老师先从柏拉图生活的时代讲起,为大家细致的讲解了每一卷的内容,梳理了整本书的基本脉络和核心思想。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不断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在讨论环节,同学们以《理想国》内容为基础,就柏拉图提出的“模仿”问题进行探讨,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的观点,不停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大家还将《理想国》中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相比较,探讨了司法改革、人性论等问题。

法协12月读书会将于12月23日晚在茹经堂举行,本月读书会由刘丽娜老师担任《社会契约论》指导老师。相信12月读书会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此外,法协还为法学院法理学与公法学读书会提供宣传、场地服务工作。三次读书会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博丹的《主权论》相关内容,并以此为起点开展交流探讨。


实践活动:多人参与收获大

本学期共举办了三次实践活动,为“宪法课堂”和“模拟法庭”两种类型。活动地点地点由东校区内拓展至兴平市、交大西校区。

   为了迎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增加中学生对宪法的了解,法律爱好者协会于10月20日前往兴平市初级中学和秦岭中学,分别给那里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宪法知识课程,宪法讲堂由法学51叶新莲、苏瑞雪、申小豪讲解。在课程的最后,他们还组织全班同学开展了“宪法一站到底”游戏,受到学校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活动当天由吉兰湘老师全程陪同。

   在兴平之行中,法协同学们还分别于上午、下午在兴平市初级中学、秦岭中学开展了两场模拟法庭活动。在历时一个月的准备后,同学们将根据中学生犯罪的真实案例搬上舞台,观众人数总数超过三百人。团兴平市委主要领导及两所中学主要领导都出席了活动。活动来吸引了咸阳日报、兴平市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被光明网转载。

12月8日晚法协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所合作开展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实践活动之模拟法庭,在西校区505体育馆精彩上演。该活动主要面向西校区一年级本科生,这次“模拟审判”选择了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离婚问题,模拟了夫妻双方在财产分割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当事人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的案件。模拟表演十分精彩,不时引发同学们的笑声与掌声,同时也使同学们领略了法律的魅力,加深了对法律的理解。

微信推送:线上线下一样精彩

QQ截图20161214155952

法协不仅是法学学子们共同学习的平台,也关注法学院每一位同学的课余生活,在十一小长假过后开设专栏“我们的十一这样度过”。邀请到法学61、法学51、法复51、法学41出去旅游的同学将这七天的游玩、学习经历和感想等写成文字,与大家一同分享,国庆节后的一周内全部推送完毕,旅游地点包括成都、青海、河南、杭州、北京、青岛等地。该系列专栏推送累积超过2700人次查看。

   在首次专栏推送取得较大关注后,法协又于11月初开始了境外交流留学专栏推送。邀请法学院有境内外留学和交换学习经历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体会,为同学们以后的留学、交流活动提供借鉴,涉及境外学校包括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香港大学、台北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岭南大学。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与线下同时开展,线上每周日晚推出一篇文章,计划于2017年1月15日推送完毕,下学期举办线下交流会。该系列推送收到在校学生、毕业校友的大力关注。

   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于11月18日来我校法学院讲座,法协工作小组根据朱苏力教授的讲座录音整理出文稿进行推送,该推送点击人数超过2000。

   法律爱好者协会本学期活动在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与积极参与中告一段落,留下的精彩与收获既是法协全体同学难忘的回忆,也是未来将法协办得更好的基础。同时,法协的发展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与指导,法协会再接再厉,不断向成为理想中的人文社科类社团努力。


关闭